觞辞

我希望我爱的一切,都会有结果

花样年华

花样年华

BE预警!

请勿上升蒸煮!

 

“如果当时,我有一张船票,你会不会跟我走?”

“你走以后,我要整理你的手稿,将他们都卖掉,换船票。”

 

    我年轻的时候,周深正火。他像是被神光眷顾,在灰暗的青春过去后,拥有了天籁般的好嗓音,交到了一群亲密朋友,遇到了一直支持他的伯乐。那是他的时代——一个似乎已经过去的时代。

    时间留不住掌声和鲜花。许多年过去了,没有谁再去主动提起梅溪湖,也没谁再去捧周星星。即便是像我这样的曾经的粉丝,也只是偶尔将往事翻出来,回炉重温。

 

    周深病了,住在我旁边的病床上。我们两张床中间的帘子不常拉,因为现在的他,也只是一个普通人了。在多年后的今天,他不再羽冠加身,他甚至都换了歌曲的风格,只哼唱些小调,带着自语低吟的感觉。大概是生病的事情没有告诉朋友,所以陪着他的,只有一个以前的经纪人,周深叫他江哥。我们俩经常说话,只是他精力不好,总说不了太长时间,多半时候,是在静静地看着天花板。耳机里有歌声,偶尔能听清楚一两句旋律。那些都是老歌了,都是“他们”的老歌。

    他也还是会想他吧。我想。

都说风华正茂时的经历最让人难忘,那我想问,是不是感情也一样。多年前双云的婚礼上,梅溪湖三十六子来了大半,周深也排开档期去了,这是王晰没来。那一晚,《HEART OF    LIGHT》还残留着旧日的味道。周深唱到后来哭了,不知是感动,还是伤怀。

    圈子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:云和云相遇,是两半的重聚。而周深守着的,只有一轮“月弯弯”。一腔心事只限于锦时,疯狂热烈过后是注定的不完满。我前一阵子听说,小芒果也长大,成了歌手,发了第一首翻唱专辑。点开专辑,里面只有一首歌《YOU ARE MY SUNSHINE》。她继承了他父亲的声线,深情又迷人。

 

    入秋了,天气一点点凉下来,深深的病又重了。他坚持和我换了一下床位,换到了挨着窗户的一边,他更瘦了,孤零零的样子。晚上发烧、流汗、啜泣,然后缩成一团。江哥会和我说抱歉,然后开始放《山楂树》、放《月弯弯》,直到他终于被哄睡,我听得泪快要落下来,又终也在浅唱中睡去。

    我心中的猜想和疑问在这一晚得到了回复。原来一切都是真的。他们所表现出来的依赖、偏爱,还有不为人知的“后话”,可能比我们猜想的要更多。而在那之后,王晰,这两个字,成了伤口流血的形态,和愈结不了的疤。

    情不自禁。然后,用所有剩下的时间去调息,和赎罪。

    陆陆续续的,开始有人来看他。有我认识的,也有我不认识的。这大概不是个好兆头,我下意识想。人们来了又走,像极了流逝,还有白沙。

    阿云嘎和郑云龙常来,每次都会全副武装,毕竟追踪他们的娱记过了这么多年,还一直坚守岗位。礼貌地和我打过招呼以后。两个人朝里床走去。深深通常是睡着的,于是俩人就坐在床侧的沙发上。静静等待。

    两位哥哥一直很照顾周深,私下关系很好。他们给深深带来了一本牛皮册子,是深深自己的。也许是已经看过当中内容的缘故,嘎子不住地摩挲着那封面。

     阿云嘎问周深,真的不告诉他吗?

    周深哽了哽。再晚点吧。

    他嘴角的弧度牵得人心疼,晃得嘎子红了眼睛,背过身去。郑云龙拍了拍他的腰。

    那一本都是演唱会的票。王晰的每一场演唱会他都有订票。有的票是完整的,有的只剩下票根。也许他也曾不止一次的淹没在人群中,感受到那个男人的人山人海,悄悄听着那个男人的言语。

    深深的,深深的痴情,终于只剩回音。

我仍记得2019年的时候,两人不谋而合的词句:

“如果当时我有一张船票,你会不会很跟我走?”

“你走以后,我整理你的手稿,将它们都卖掉换船票。”

    一个,和别人唱了《花样年华》。

    一个,自己按门铃,自己听。

    周深躲在他嘎子哥怀里哭,他也曾在那人怀里哭泣、索暖。不知道衣服上的味道,会不会相像。

    那一天,霜下得特别重。玻璃上全被水汽蒙住了,透不出天色。那眼泪的咸腥味被困在室内,像极了这段见不得光的爱情。

    没有光,也没有结果。

    牛皮本落了灰雀盖不住眼泪。

 

    小寒当天,下了一整夜的雪。很多人来了。前一天周深的病情骤然恶化,神志已不太分明,昏迷的时间很长,今日倒是清醒非常。你一张脸上甚至有了红晕,他时不时地哼唱一些旋律,是他刚出道时的曲风。他微微晃着脑袋,注意到我的目光,就冲我笑笑。

    我开始害怕,甚至心慌。

    房间里窗户上的水汽不知被谁给擦干净,天光淡薄,分不出颜色。

“嘎子哥,帮我打个电话吧。”

    忙音很快被打断,电话接的很快。周深开了免提,像是把自己的一腔心事都摊开。

“喂,嘎子。”听筒里声音传来

“晰哥。”

“哎……”

     一瞬间,我忽然觉得一切都没有改变。还是熟悉的两个人诉说着熟悉的开场白。

“晰哥,给我唱首花样年华吧。”

    不管对方的心事,周深红着眼睛,假装平常。

“好。”那边的声音忽然沉下去,像是坠入海底。

    那一段时间里,病房中只听得见那男人大提琴一样的嗓音。这么多年了,竟只徒增深情。

“渴望一个笑容

期待一阵春风

你就刚刚好经过

突然眼神交错

目光炽热闪烁

狂乱越难掌握

我像是着了魔

你欣然承受

别奢望闪躲

怕是谁的背影叫人难受

让我狠狠想你

让我笑你无情

连一场欲望都舍不得回避

让我狠狠想你

让这一刻暂停

都怪这花样年华太刺激”

    周深的眼睛亮晶晶的,盛着快要溢出来的星星。在和他相处的这么多天里,我终于听见他认真的开嗓,那一段天籁,哀伤得让人说不出话。

“让我狠狠想你

让我笑你无情

连一场欲望都舍不得回避

让我狠狠想你

让这一刻暂停

都怪这花样年华太刺激……”

    欲说还尽,欲语还休。

    电话那边的声音,哑得厉害;这边的泪,也落下来。

    这么多年啊,学会了假装、学会了推辞,却学不会把你放下。将你的名字烙刻在我的心上,是骨骼和时光擅自做下的决定。既然抹不去,忘不了,那就痛痛快快的来一场,做生命最华丽的终章。

 

他走了。

哭声压抑。

我看见今晚的月亮升起,是一轮满月。

 

亲爱的,在今夜,我向你郑重告别。



想说的话:虽然入坑入得很晚,但真的喜欢深呼晰,初次写这种风格的,希望可以有很多改进建议。喜欢这种文风的话,有什么脑洞,都可以私信讲,maybe会写出来哦☺☺


永远支持深深!支持晰哥!

(我可以拥有小红心和小蓝手吗……卑微jpg.)

评论(1)

热度(4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